擁有華麗的外表和絢爛的燈光‧我是匹旋轉木馬身在這天堂
只為了滿足孩子的夢想‧爬到我背上就帶你去翱翔

我得承認,第一次聽見「旋木」這首歌,我只是覺得好聽,除此之外並無其他的想法。

只是昨天再次聆聽這首歌時,我竟紅了眼眶。

昨夜作了一個特別的夢,夢境裡,我是個浪跡天涯的遊子,生命選擇在闖盪中消逝。

一天我累了,突然想回家,場景立即切換到熟悉的家鄉,夜帶點黑,空氣寧靜到僅剩我的呼吸,帶點急促,我加快了些腳步。

母親見我回來,歡喜上前拍去我身上的灰塵,熱情引我入屋。夢境裡的家,年代與現實有些出入,只是家的味沒變,那滋味無法言語,親臨就有答案。

走近自己的房間,擺設沒變,訝異竟不染一塵,母親的思念在此時有了印證。回身對著母親搔頭傻笑,母親輕拍我的頭,像是回到小時候,玩的再瘋,跑的再遠,只要記得回來,就好

場景再次切換,突然發現房間的角落竟沾染了些糞便,再看母親時,她身上竟變得污穢,直覺告訴我,她失去了自理的能力。

母親還是微笑。

那一瞬間眼淚決堤,難過是因為母親即使失去照顧自己的能力,還是用盡心力維持一個家的完整,而我竟自私的選擇流浪,在母親需要我近身陪伴時,我在那裡?

驚醒,凌晨三點,心中一陣揮之不去的酸,淚劃過臉龐,與夢境同步。

母親的身體還算硬朗,像是上天給了再次的機會,只是時間還是在走,怎麼取捨,似乎有了新的方向。

回到「旋木」這首歌,想聊聊這首歌的填詞者:楊明學,老實說,昨天以前我並不認識他,偶然在網路影片上看見小S在節目中激動落淚,原因來自好友楊明學因病早逝,生命短暫停留在人間二十四年。

撰寫「旋木」這首歌詞時,他已經得知自己罹癌,身體正急速敗壞。老天爺像是開了他一個大玩笑,他很有才華,長的帥,也有一位美麗女友,人生一切似乎都在完美中進行著,只是誰也料想不到,無常竟來的如此匆忙,短短兩年就無情奪走了他的生命。

只是他留下了音樂,我留下了什麼?

生命結束前的幾個月,他還努力創作著,還期盼能多看這世界幾眼,他用生命創作著,我用什麼在前進著?

昨天之前,我似乎一直在思考能留下什麼在人間?

今天,我突然很想知道,別人希望我留下什麼?家人希望我留下什麼?母親希望我留下些什麼?

我們都不清楚生命會在那一刻暫停,都選擇用自己的角度、自己的速度在走自己的人生,似乎忘了,也許在家人眼中關於你的成功,只要你偶爾停下來,靜靜陪伴就好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【美好的一天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